#漂流
#行程规划

【关于行程】

身处齐鲁之地,沂水有不少值得一游的地方,暑期和童鞋一起快乐出游。
D1抵达沂水,入住沂水爱美信国际大酒店
D2 上午游玩山东地下大峡谷,午餐卧龙山庄,下午游萤火虫水洞,前往天马岛,入住天马岛假日酒店
D3 游天马岛,然后返程
看着行程安排表,准备出发往返事项。8月9号晚在沂水集合,上网查东营有直达沂水的长途车,马上订了中午12点10分的票,3个半小时到达,票价65元,去程搞定。回程从天马岛散团,这个比较难办,还得倒车,不过正好是周末,老公休息,和他商量开车去接我。来回的交通搞定,剩下就是收拾好心情等待此次快乐的旅程。8月9日中午到达东营汽车总站,在自动取票机打出网上订的汽车票,乘沂水的班车出发。
3个半小时到达沂水县城,告诉司机要去沂水爱美信国际大酒店,热情的司机没有直接拉到汽车站,而是路过金鑫路时把我放下了,打的6元到达酒店,总是忘不了在酒店门口秀一张。
在就酒店的大厅碰到了此次来自北京的天眼、慧眼两位摄影界的大鳄以及和他们同来的北京小MM小S。初次见面不好意思对着人家拍照,所以没留下照片。办好入住手续。
晚上我们到附近的一家“沂蒙特色炒鸡店”用晚餐。沂蒙光棍鸡和蒙山红烧兔子头是当地的地方名吃。兔头看起来有点恐怖,所以没点换成了干煸兔肉,这个菜口味麻辣咸鲜、肉味独特、色泽诱人,很受欢迎。
席间自然还是沿袭同程的老习惯,先拍照后下筷。看拍拍各种拍,十八般武艺全使上。
目睹各位同行朋友的“武器”,自愧不如,但菜鸟级的我于心中更加坦然:放松心情,享受此行。
 山东的夜市很火爆,老区的人民很朴实实在,为了让大家吃得放心,整只羊当面割肉做肉串,这场面我以前也只有在新疆见过。风味美食荟萃。朋友小聚未必只有大餐,甩开膀子吃排挡,那叫气氛!
回到宾馆休息。

【溶洞奇观 地下暗河演绎激情漂流】

第二天上午在酒店用过早餐。
导游向我们介绍了景区的情况,我们此次体验山东地下大峡谷、天马岛、萤火虫水洞都是由该公司开发的。龙冈旅游成为山东省旅游业“一山一水一圣人”之后的第四个旅游热点和第四条旅游热线。
山东地下大峡谷位于沂水县城西南8公里处姚店子镇九顶莲花山山底下,是融休闲、游憩、娱乐、度假、溶洞漂流、洞内观景为一体的旅游区。现已探明洞穴长度6100米,为江北第一长洞,最高处达30米,整个洞穴是由一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巨大喀斯特裂隙发育而成。洞内流水潺潺,钟乳石奇形怪状,石笋、石瀑 布、石竹、石花、月奶石等千姿百态。峡谷内共分17景段,有一河、五关、六瀑、九宫、九泉、十二峡等160余处景点,尤其是地下暗河四季长流,可以在洞内进行漂流,在我国北方罕见,被誉为“中国地下河漂流第一洞”。
从大门口要步行到大峡谷,距离不算太远,不过有管轨点动滑道车可以直达,即小飞龙。管轨电动滑道车从地下大峡谷旅游区龙岗山顶龙翔阁前出发,沿山势而下,直达地下大峡谷入洞口,全长2800米,落差50余米,轨道设计建设蜿蜒曲折,似蛟龙腾飞,如长虹卧波,十分壮观。滑道车车体长,车身宽、操纵杆操作,安全刹车装置,游客可自行控制车速,设计车速可达15公里/小时,乘坐舒适,安全可靠,惊险刺激。
游客乘坐该管轨车,不仅可免去步行的疲劳,节省游览时间,亦可俯视龙岗全景,一路欣赏沿途田园风光,近察远观、悠然自得,感受前所未有的动感体验。电动车全程2.8公里,(每车2个人)每人票价22元,这样长的距离真不算贵。我们依次上次几辆车排着队向前冲,山下面就到了大峡谷的洞口。
在入口处,有一位老者,在给游人讲述该洞的发现经过:据说,当时目前地下大峡谷谷出洞口位置为一眼“浒眼”,也就是一汪泉水,四季长流,农业学大寨时当地百姓计划就在此处建一“大口井”,结果放炮开完,赫然发现一洞口呈现,此为当时所发现,但只可深入其中约200米即止,再往里就进不去了。后经山东龙冈集团董事长张善久等进一步挖掘发现,才探明目前3100米长度的地下大峡谷,并以此开发成功为旅游景区。
该是山东地下大峡谷的发现者不止一位,有多人,至今山东地下大峡谷入洞口这位位见证者:马延泰老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进入景区,迎面就是一座高耸的石质大门,上面书写着“地下大峡谷”几个大字。这里就是地下大峡谷的入口,一个小小的瀑布挂在一处山石前,成了入口的门楣。
进入溶洞,走过大约50米左右的阶梯甬道,就进入了一个梦幻般的奇妙世界。
一路上,那一个个钟乳石,形态怪异却又形象逼真:有的如游龙,龙头探出洞来,似欲行云布雨;有的似乌龟,背驮巨碑,遨游海中;有的像灵芝,斜挂崖壁,光彩照人;有的若层层叠叠的松林,雪压其上,依旧傲然挺立;有的仿佛瀑布,飞流直下,惊雷奔走…….。
 一路上还有 “海底草庐”、“巨石滩”、“鹅管”、“山海关”、“海底石幔海底石幔”等等,这些钟乳石,似是而非,似非而是,几分似,几分不似,正是这几分似,让游客惊叹;有因几分不似,给游客留有想象的空间、审美再创造的余地,启人遐思。
最令大家难忘的是“地下暗河漂流”,这是被“大世界吉尼斯纪录”认定的“世界上最长的地下暗河漂流”项目。
这条地下暗河漫长而曲折,水量充沛,水流湍急,漂流起来虽然并不非常惊险,却也很刺激。我们上得小筏子,顺流而下,伸手入水,水清凉滑溜,很是舒服。
小筏子不时撞击河岸冲起的水花,迎面扑来,衣裳都被溅湿了;还有那一次次飞一般的旋转、下滑让人不由自主地大声惊叫,但这一切却让人感到欣喜无限。应该说,地下大峡谷的发现和开发,是山东的幸事、乐事,也是广大游客的快意事。由此,我想,大凡物有奇形异趣,启人遐思者,虽深自潜隐,终当为人发现、开发,成为惊世奇观。
唯一遗憾的是,由于注意力多集中在漂流上,对沿路的风光没有能够很好地欣赏。不过同去的天眼、慧眼两位摄影大师,没有漂流,他们会用相机给大家记录下精彩的游程。
一千米漂流结束,便弃筏上岸,继续游览。水帘洞银河仙,飞流直下;小桥流水,别有情趣;地下三峡,俨然长江三峡矣!气势磅礴,奇幻壮观,幽深莫测,让人不由得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倒吊和尚石”,惟妙惟肖,令人含笑点头。据说,这里边还有个典故,说是宋将孟良为了偷偷运回山顶望乡台上杨继业的尸骨,想趁夜间在石壁上开凿天梯,不料被一个和尚发现,那和尚学鸡叫,孟良以为天快亮了,便停止了开凿。孟良知道实情后,就把和尚倒吊在悬崖上,后来和尚化为石头,所以有了孟良梯、倒吊和尚石之说。
走着走着看到上方这个宝葫芦,它金光闪闪,硕大无比。你们猜这宝葫芦叫什么导游告诉我们,这叫天锅。它是岩溶作用在顶壁溶蚀的结果。
整个洞内景区游程近两个小时。我们涉暗河、闯五关、观六瀑、饮九泉、游九宫,穿越十二峡,尽情饱览了地下大峡谷的奇妙风光。
山东地下大峡谷四季恒温18度,湿度75度,恒温恒湿之天然环境,造就出酒香四溢、晶莹剔透的洞藏美酒,往来众人莫不小酌一口,那透入心底的香气,沁人肺腑的畅快,尽在一刻间心醉神迷。
出了溶洞,踏上十几级台阶,我们又回到了现实世界中来。那个幽静玄妙的地下世界、那个充满了神奇色彩的童话世界,从此便扎根于我们的心中。
由于洞内外温差较大,真正体会到了“冰火两重天”的感觉,瞧我的相机被蒙上了一层水蒸气,拍出的相片雾蒙蒙的。
檫擦镜头再来一张,这世界终于清晰了。
中午在景区内的卧龙山庄用餐,品尝了极具地方特色沂蒙风味:乡巴佬炖鸡、大妈山菇丸、山菌滋补老鸭煲、农家风味鱼块、韭花酱小笼豆腐等特色菜。令广大游客回味悠长,别具一格沂蒙六姐妹煎饼、五谷杂粮大馒头、地瓜面窝窝头等面食。
MM们玩累了、拍累了,歇歇这只是第一站,下一站萤火虫水洞。

【萤火虫水洞—灿烂萤火映现梦幻星空】

吃过午餐后我们直奔荧火虫水洞,据说这里是原来的四门洞,后来在里面发现了天然萤火虫才开发出来改名叫荧火虫水洞的。所谓荧火虫水洞是一个特大型地下岩溶暗湖洞穴。洞内生活着一种仅在潮湿的岩洞中寄居的萤火虫,成千上万,形成了一种奇妙的景观。
 我们从景区入口进去,沿着一个峡谷经过许多人造景观:南国风情、鳄鱼谷、孔雀谷、……最后是号称“亚洲最大的蝴蝶谷”。
进入大门就是充满江南韵味的南国风情主题园,园内满是叫不上名字的南方植物。
穿过植物园就来到了梦幻奇异的昆虫园,昆虫园建在一处天然的山谷之中,各种各样的人造昆虫散布其间,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一条小溪流水潺潺,再加上遮天蔽日的原始丛林,又是别样的风光了。
蝶谷瀑布
继续前行就是北方著名的蝴蝶谷,山谷中开遍姹紫嫣红的野花,各色的蝴蝶在花丛里嘻戏飞舞,蝴蝶谷是一个人造的充满着花草的暖棚,里面温度很高,很多彩蝶飞舞,很浪漫的世界,适合情人间的浪漫。可是天气太热,里面太闷,我们只好匆匆而过。
 又穿过一处曲折的山洞,眼前豁然开朗,很有些柳暗花明的感觉,然后我们去崖瀑漂流。
刚经历溶洞漂流,这次一定要过一下崖壁上旋转漂流的瘾。橡皮船很快就盘旋着顺流而下,快乐的时间总是很短,很快就撞击了码头。
不过很快我们又被前面的风景震撼了,一片飞瀑从山顶直泄而下,激起深潭水花四溅,水雾朦朦中恍如仙境。
终于到了地下荧火虫水洞的入口处。荧火虫水洞的宣传画册上有这样一段话:“很多人都有过捉荧火虫的经历,在黑夜里追逐许久,才把小小的荧火虫放进瓶子里,隔着玻璃看它一闪一闪发出微光……让荧火虫像星星一样挂在天上,是不少人儿时的梦想”。童年对于我来说,留在记忆深处的只是粤东古城,除了在电视上看到过荧火虫,从小生活在城市的我好像从没有触摸过荧火虫的光亮。荧火虫,荧光点点,那该是怎样的天地,我急切地盼望着快一点把自己融进荧光世界。
进得洞来,丝丝凉爽迎面而来,洞内外的温度一下子拉开了距离。
 “大家听说过囊萤映雪的故事吗 这个成语里饱含着两个典故,其中一个典故故事讲的是一个叫做车胤的年轻人,因为家穷买不起灯,就将萤火虫捉起来放在一个口袋里,借着萤火虫发出的微弱的光来发奋苦读,成就了大业。今天,我们参观的这个景点,也跟萤火虫有关。请大家跟我来!”
导游的话传进了我的耳朵,导游的话和这个景点的名称,使我有一种急切的冲动想进去看看。接着,我们跟随着导游进入了洞口。刚进去还没走几步,就看见了一大片地下湖,里面安装着各种各样的彩灯,一闪一闪,映照在湖面上,真有些像星辰,或是萤火虫的光。导游的声音又传来了:“前面就要坐游船欣赏荧火虫水洞的奇景了,请大家注意安全。”“萤火虫一定在湖上!”我坐上了船,船慢慢前进着。我戴上了专门为旅客讲解的耳机里面正介绍着萤火虫的生活习性,我一边儿听着,一边儿观赏者两边的石壁。一会儿,船进入了一个岩洞,这时,耳机里的讲解也结束了,里面传来了幽幽的音乐声,一个女声伴着音乐说道:“仰望洞顶,您是否发现了又一闪一闪的亮光呢 …….”我一抬头,哇,星星点点的萤火虫!船上的每一个人都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声。啊,那些萤火虫就像漫天的繁星,在黑暗的洞内,还存在着这些星辰,有的还一闪一闪,这些光亮映照在湖面上,真好似一条银河,划破天边。船在行,星星也在行,心随着荧光的移动而惊喜而感动,这真是梦幻一般的星空,在这潮湿的百年溶洞里,荧火虫用它小小的身躯照亮了黑暗,送给人们震憾与遐思,送给人们浪漫与激情。
走过荧光大道,走过月色湖光,我的眼前仍是模模糊糊,那美伦美焕的灯光耀得我不断地眯起眼睛。走过千姿百态的岩溶景观,走过清列幽深的潺潺碧水,虽然一路美景不断,但我的心一直向着梦幻星空飞翔、靠近。
 心陶醉于那片荧光中,船却在不觉间静静地滑出了湖面,再见了,荧火虫,再见了,荧火虫水洞,我要把点点繁星带走!
据介绍:荧火虫水洞位于山东省沂水县南部沂蒙山国家地质公园内,是一个天然形成的特大地下暗湖岩溶洞穴,全长1200米,水面面积2.5万平方米。洞内一处长约150米、宽5米的暗河上方,数万只萤火虫依附在钟乳石壁上,犹如晴朗夜空中点点繁星闪烁,与千姿百态的岩溶景观相得益彰。游客进入漆黑、幽深的洞内,乘船破水前行,仿佛进入了一个变幻莫测的童话世界,让人流连忘返。
最后坐滑道车出景区,结束今天的游程。借用景区一句广告语:欢乐无处不在,好玩无处不有。

【天马岛—拜访仙山圣水】

游毕萤火虫水洞,我们赶往第二天将要游玩的天马岛景区,下榻天马岛假日酒店。在临沂市莒南县的大店镇,远在几里之外就能看见景区内三星级的天马岛假日酒店,来到酒店内马上被它的恢宏气势所吸引。入住景区为我们准备的房间。
晚餐是在酒店很有特色的天湖食府用餐,各色各样的特色菜琳琅满目,让人赞不绝口。我们品尝特色菜:“天湖花鲢鱼”、“天湖银鱼”、“辣蒜拌龙阳”、“马鬐山干香野兔”等佳肴。
第二天用过早餐,我们就向天马岛进发。
 我们乘坐豪华游船,从圣水码头起航,远眺天马岛像一尊天佛躺在天湖之上。连天上的佛祖都留恋此地,可见天马岛的景观是多么美丽,多么让人留恋。
经过20分钟的航行,我们终于到达对岸的仙山码头,下船举目四望,西、南、北这三面的水,浩浩淼淼,一望无边。
据介绍,它叫天湖,总面积28平方公里,总库容2、9亿立方米,是山东省第七大水库,从三面紧紧环抱着马鬐山,它比三个西湖还大。
山因水而灵秀,水因山而妩媚。仿佛这里的先祖把梦想凝成了山峰和碧水,雕塑成如此美丽的风景。仰望马鬐山,如奋蹄神骏,昂首苍穹;低瞥库区大水,似有云气笼罩,半遮半掩。
沿着山路走上几分钟,就有观光电瓶车送你到山脚下,车费每人十元,不到十分钟就把我们送到了山脚下。如果步行半小时左右才能到达马鬐山脚下,马鬐山气势雄伟,远望如烈马扬鬃,近看群峰并峙,似巨兽拼搏。
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山门:“仰观高山荟万般气象聆听萧萧天马嘶,俯视大地汇千顷碧波尽见浩浩浔水流。”这惊天动地的诗句不知出自何人之口,想必定会给大家带来无尽的欢乐,到山顶你定会加深对此含义的理解,细细品味天马嘶鸣和浔水流的诗意吧!
 满怀憧憬的我有种被震撼、被征服的感觉。天马岛的美就在于有山有水,离山脚不远就有一处深水洼名曰戏水踏浪,两岸青山碧水,峡中清泉飞瀑,游客脚踏凉鞋,头戴遮阳帽,执子之手,与子共行,踏浪挺进,放歌而行,逐水而乐,尽情体验智仁山水之乐。炎炎夏日里,还有什么比嬉水更能让人心动  脱掉鞋袜,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体味夏日戏水无穷的魅力,畅享水花带来的冰凉透爽。
一路上鲜花绿草点缀着这座雄伟的大山,苍松翠柏验证着它久经风雪的脸庞。曲曲折折的山路,经久不息的瀑布,处处体现着这座山所蕴含的无穷活力。

现在我们已经步入景区“布谷峡”,一条是我们脚下的游山路,一条是直通山顶的索道,大家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自由选择登山之路。
我们选择了索道。
下了索道,往上走就是天马岛的金顶,山顶上呼呼的风声在耳边呼啸,让人感觉如在仙境。往下俯瞰,山光湖色尽在眼中,确有“一览众山小”之感。
在金顶可以清晰的看到山对面的天马石,我们纷纷在此留影纪念。
从金顶到山对面的甘露寺又有两个选择,可以坐天车,直接到对面的甘露寺,也可以沿山路爬过去,而且路途中可以经过马鬐山瀑布,我们选择坐天车。

在甘露池旁的亭廊里,因有的童鞋等着赶车提前离开,只好从这分手。我们几个人继续向马口石方向攀登。
 前面就是最引人注目的经典之作:天马岛的标志——马口石!马口石是由三块高达百米的天然巨石垒叠而成,矗立在山南最高处,因其形如嘶鸣的马口而得名。
马口石突兀拨起,四面绝壁如削,但巨石之上却生长着茂密的芦苇。迎风抖动,如烈马的鬃鬐,暑往寒来,芦苇千百万年来郁郁葱葱、生生繁衍,成为千古之谜,令四海游客惊诧万分,拍手称绝。
更有趣地是,在不同的方向看马口石则有不同的形象出现,在南面看战马嘶鸣、仰天长啸,西边看则像一只温顺可爱的玉兔,换一个方向更像一只巨龟,伸头探望,亦称金龟探海。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据说就是一个竖起的大拇指,号称“老子天下第一”。为此这里还有一个精美的故事:相传,当年八仙在此斗法,不分上下,天马不服,也加入斗法的队伍行列之中,斗来斗去,天马取得了胜利,得到了冠军。于是便洋洋得意地翘起大母指向世人宣布,宣布什么呢 请各位一起竖起你的大拇指,并用力喊出:老子天下第一!
江山如此多娇,面对眼前美景,留下美好的回忆。
随后我们来到了马鬐山顶,观看大型古装马戏表演项目。实景演出场面宏大,情节震撼,真实再现了马鬐山红袄军抗击金兵的真实战争场景。山上杨妙真亲笔摩崖石刻的大字“嘉定九年四娘此山下寨”依然清晰可见,巾帼不让须眉谱写的“天马忠魂”经久不衰, 看着山上的兵营旧址,残留的碑碣及古城墙,心内的爱国情跌宕起伏,让人激情澎湃。
平复心境,前往千年古寺--甘露寺,甘露寺是汉代建立的寺庙,曾经与镇江甘露寺齐名,有南北甘露寺之称。几度毁于战火,今天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身高丈八端坐于荷花莲座中神态安详的“圣水观音”,伴着静心祥和的佛教音乐自水中升起,游客争相顶礼膜拜。荷花池内有数群锦鲤,那橘红和金黄的鲤鱼一群群围到池边,等待游人喂养,一旦有食物抛下池内,就会鱼头撺掇,景象甚是壮观。
从甘露寺出来,我们决定坐天车到对面的下山索道处。
再次坐索道时,有了心理准备的我明显没有上山时那么紧张了,从缆车上拍下沿路美景。
下了缆车,我们还是在山腰上,要想下山还得坐观光车,当然,还有一个选择,坐漂流,顺溜而下,毋庸置疑,我们一定是坐漂流了。
天马岛的漂流确实与众不同,够快、够险、够刺激,难怪买票时还每人附赠一件雨衣,但是雨衣也就是个摆设,从漂流上下来,大家还是湿身了,漂就不要怕“湿身”,尽情地嗨起来吧,即便从头湿到脚,也玩个酣畅淋漓。
漂流是夏天里动感的戏水方式,坐在橡皮艇上,随波逐流,顺水而下,在收获清凉的同时,体验的更是一种刺激和兴奋。沿着或人工或原始的河道起起伏伏,两旁的崖壁、芦苇、草丛迎面扑来,变化无穷,令人赞叹不已。
漂流之后,我们来到码头坐船返航。离岸前再看一眼这碧波环绕的天马美景,山色融于湖光,潋滟灵蒙,宛如仙源幻景。天马岛,山雄,石奇,峰峭,景秀,更有“天马忠魂”流传千古,这样的人杰地灵之地怎能不让人心生向往。游天马美景,铸忠骨烈魂,此次确是“不虚此行”。

【品尝沂蒙美食】

临沂物产丰富、食俗的久远、使沂蒙人民流传下来许多独具特色的地方小吃。俯仰天地间,那美味信手拈来,总能令人流连忘返。热情主办方,美味粉墨登场,来到沂蒙,大饱口福啊。
沂蒙煎饼
煎饼是沂蒙人的主食,沂蒙人是离不开煎饼的,一日不吃就想得慌。
从使用的原料方面分类,又可分成麦子煎饼、玉米煎饼、小米煎饼、高粱煎饼、地瓜煎饼等,不同的烙制工具,不同的原料,其味道也各不相同。
烙得好的煎饼很薄,以至于临沂人带着煎饼到外地吃时,许多外地人特别是南方人都以为在吃“纸”,薄如纸,正是煎饼的一大特点。经过晾干,叠成长方,可存放半月到一个月之久而不变质。出门携带也很方便,因此,人称干粮。
不知什么时候,煎饼这种寻常百姓的家常便饭也开始登上了大雅之堂。如今,在临沂的一些宾馆饭店中,常常会将卤肉成薄薄的片,将精制的煎饼切成十公分见方,再配上蒜苔、香椿、小青菜等,外加一小盘甜面酱,把它们搭配一起吃,其味美妙。从这样的吃法中足以看出沂蒙人的聪明和智慧,竟然把这普普通通的煎饼也吃出了时尚,吃出了韵味。
沂蒙光棍鸡
“沂蒙光棍鸡”是蒙阴地方名吃,以其独特风味,风靡沂蒙山区。最初是在蒙阴县城西岭有一家炒鸡店,专炒本地在山里长大的蒙山土公鸡(俗称笨鸡),由于整个炒制过程和配料独特,炒制出的光棍鸡色泽光亮、清香扑鼻、百吃不厌,受到广大顾客赞誉。因炒鸡店工作人员全部是男士,取材又全是大公鸡,便将此菜戏称“光棍鸡”,此店即叫“光棍鸡店”。现在在沂蒙地区随处可见炒鸡店。
蒙山红烧兔子头,蒙山红烧兔子头口味麻辣咸鲜、肉味独特、色泽诱人,素有“闻闻欲食,食之思味,味浓而美,百吃不厌”的赞誉。
韭花
韭花是用韭菜花和鲜辣椒在老石碾上碾制而成,别看工艺简单,其中还是有你我想不到的学问的,里面放盐的多少,决定着味道的鲜美程度,放轻了,那韭花老早就要发酸长毛,放重了,其味发苦,就吃不得了。
韭花的吃法,常常有这么两种。一种是买一块鲜豆腐,切块,放在盘中,筷子夹了沾韭花,那味道鲜得让人宁可抛弃其它菜肴,单是一盘豆腐,一碟韭花,就可三五个馒头下了肚,最后放下筷子之前还要再夹一块豆腐,狠狠沾些韭花,在口中留味久久不舍咽下。
另外一种吃法,是腌制青菜。山墙上的扁豆角,拣鲜嫩的洗了晾干,直接腌制在盛韭花的碗中,菜花也是可以的,别的咸菜也行。总之,提前腌制好,下一顿开饭时,直接端上桌来,绝对惊艳四座,喧宾夺主,让人欲罢不能啊。
野味,沂蒙山,蚂蚱乱溅,山中还有十足全蝎,悄悄翻开石块,那恶虫立即陡然立起尾巴向你示威,或者干脆遁入石缝。你若眼捷手快,胆子又大,就可以迅速将那恶虫收入囊中。这虫,可谓高级营养品呢!油炸至金黄,酥酥地一咬,奇香无比。一道油炸沂蒙蝎子,看起来恐怖,吃起来酥香,更重要的是绿色养生。
沂蒙,美食遍野。你若来了,定然会迟迟忘归的。

【旅游小贴士】

一、交通
1、山东地下大峡谷交通:
公交车:从沂水县乡镇汽车站乘20分钟一班的专线中巴车,到山东地下大峡谷路标前下车,右转步行1000米进景区大门前行30米即可到达。
乘坐沂水至姚店子镇的公交车到大峡谷站下车,下车后往西走方可到达。
自驾车:长深高速(G25)沂水出口下,从沂水县城沿着去沂南县的229省道行驶8公里,见景区路标右行1000米景区大门右行30米即可到达。停车场:门口设有停车场。
车位数:50辆
地标: 距沂水火车站20公里,车程约40分钟 ; 距沂水汽车站2公里,车程约5分钟 ; 距临沂机场90公里,车程约110分钟
2、萤火虫水洞
到沂水县城新车站后,可以乘沂水—姚店子、院东头的班车,直达院东头乡,从沂水地下萤光湖公路边入口下,步行大约1公里即可到景区大门口。
3、天马岛
莒南天马岛景区,景区依托莒南县城,向东距日照海滨50km,紧靠岚山、石臼两港;向南18km至兖石铁路与京沪 铁路相连,距连云港及其机场各60km,临沂机场40km;向西北行15km通过日东高速公路与京沪高速公路相接。自莒南县城达景区有两条班车可直达景区,每10分钟一班。兖(州)石(臼)铁路、岚(山)济(宁)公路横穿东西,莒(县)新(浦)、莒(县)际(湖)公路纵贯南北,206国道在境内西北部穿过, 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天马岛每天12点10分有一班车去临沂,到临沂转车的游客可以坐这班车。
二、门票相关信息
1、山东地下大峡谷
 2、萤火虫水洞
 3、天马岛

本游记著作权归@静水流深l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