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
#五一
#暑假

为何第一次和女友旅行会选择日照

很多朋友或许会好奇,为何我第一次和女友旅行会选择日照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城市,其实也是关于自己的一些个人情节吧。对于曾经多次来过日照的雄鹰而言,日照,尤其是吴家台的那片免费沙滩真的存在着太多的故事与情节。
早在还是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每逢夏天,父母就会带着小小的我,到日照看海,住渔家、吃海鲜,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而这项传统,断断续续保持了快二十多年了。
转眼间,当年风华正茂的父母变得苍老了一些。而当年幼小的雄鹰也长大了,即将建立属于自己的家庭,也可以带着自己心爱的家人一起继续延续这一维持多年的传统。所以,第一次带女朋友出门旅行,便选择了日照这座城市。

在日照旅行的正确方式

作为一处沿海大省,山东沿海有滨州、东营、潍坊、烟台、威海、青岛、日照七个地级市。这七座地级市里面,前三者的资源都不算丰富,名气也比较小。后四座地级市里,以青岛名气最大,烟台、威海、日照并列第二。
但是为什么我们家最喜欢选择日照旅游呢,原因就在于日照的名气比青岛、烟台等要小,相对来说,消费也比较平民,一家人开车去玩一个周末,吃吃海鲜,玩玩沙滩,人均开销也就是一千出头,真可谓是物美价廉。
至于很多网友会吐槽相对于从前,现在日照海滩收费、消费越来越高等一系列的之类的事情,是的,这些不可否认。但是我觉得之所以有这种印象,完全是没有把握好正确游览日照的方式,如果只是来日照吃吃海鲜,逛逛沙滩,完全是可以以节约的方式玩一玩的。诸如吴家台或者灯塔的沙滩都是不收费的,免费的。而吴家台那边的一些老字号的渔家,诸如荣升渔家,老板娘夫妇都是厚道人,热情好客,价格也都一直挺亲民的。
评论

行程目录

以下的路线是雄鹰在这次旅行期间的行程安排,也算是我个人深思熟虑以后的结果,如果对于怎么在当地玩比较迷茫的话,建议可以参考下雄鹰的行程。如果有什么不懂的地方,也可以留言咨询雄鹰哈。
day1 徐州→日照→万平口→荣升渔家。
day2 日照海洋公园→东夷小镇→吴家台海滩→荣升渔家。
day3 日照→浮来山→徐州。

行前准备

出门旅行,最重要的任务,也是当务之急的便是做攻略,接下来,雄鹰向大家介绍下雄鹰的方式与方法。 此次活动携带的物品:
1、证件:
①身份证、这是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无论是住酒店、乘坐交通都必须要有这个。
②银行卡、其实在网络支付非常便捷的今天,不拿银行卡也没事,不过建议拿着,有备无患。
2、摄影器材: 相机:佳能6D2
镜头: 17-40 F4.0(广角)、50 F1.8(定焦) 70-200 F2.8(长焦)
手机:苹果6 (手机虽然画质不好,但便于扫街)
附件:快门线、三脚架、减光镜、备电池、摄影包
3、个人用品:
①服装、如果不讲究,雄鹰认为服装以轻便为主就可以。如果讲究,建议准备应景的服装。
②洗漱用品、除了牙刷、牙膏、毛巾、护肤品以外,如果用不惯酒店的洗漱用品,还可以拿上使用习惯的洗漱玩意。
 ③雨伞:不知道大家是否遇到过这种情况,只要雄鹰出门不带伞,肯定会下雨。所以呢,建议带上雨伞,雨伞重量很轻,而且实用性很强。
4、选择性携带的用品:
①笔记本电脑、雄鹰作为一名职业旅行者,笔记本是必备的。无论是修图、写稿子都需要用上。普通游客的话,雄鹰建议就可以选择不携带了。
 ②零钱、出门全程打车的话,费用会很高,建议选择准备一些零钱,以备乘公交的时候使用。

万平口风景区

虽然平时雄鹰经常自己到各地旅行,却很少能有机会与家人一起出来玩一玩。每每想到这里,心中总是有些惭愧内疚,近日呢,终于趁着工作还不忙的机会,便与女友、侄女以及几位朋友一起到山东日照自驾。于是乎,便有了这次旅行。
当经历了三个多小时的高速,终于抵达日照以后,吹拂过略有些潮湿的微风,脑海中第一个决定便是驱车直接到海边,去看一看久违的大海。
不知从何时起,“旅游来日照,必来万平口”,随着万平口景区内的基础设施的不断提升,其海滩的质量已经高于日照其他海滨景区。所以,到了日照旅行,第一站选择到万平口参观,是一件非常值得的选择。
或许有些朋友曾经来过“万平口”,但是关于万平口名字的由来,大多数人往往是知其然,不知所以然的。其实呢,恰好万平口景区内有一片天然形成的泻湖,所以历朝历代都是商船们躲避风浪的地方。时间久了,当地人便给这片区域取名为万平口,取自“万艘船只平安抵达”的意思。
检票进入景区,首先看到的便是干净整洁的沙滩以及蔚蓝色的海水,沙滩上还放置着一排排的睡椅以及公共洗脚的水管,玩闹嬉戏以后,无论是在睡椅上休息一会,还是冲一下脚,都是蛮方便的方式,而这样的优势是免费沙滩所不具备的。
在海边吹拂一阵子海风,顺便玩闹了一阵,便可以朝前走,去沙雕公园参观一番。万平口沙雕的精美以及规模应该是整个日照,乃至山东省都数一数二的存在。各种各样的沙雕惟妙惟肖,诸如耳熟能详的童话人物,以及大白等等,都非常有意思。
从沙雕公园往前继续走,就到了婚庆公园,这里主要是为拍摄婚纱的新人们预留的,这里有多种多样的拍摄婚纱的模板。诸如婚礼草坪、浪漫海滩、欧式建筑,完全可以满足各种人群的各类要求。
所以呢,放眼望去,这里也是拍摄婚纱照摄影师们的天堂,在雄鹰参观的时候,就有多达四十多对新人在这里拍摄着各种类型的婚纱照或者写真。
与女友两个人就这样沿着沙滩一边走一边聊天,聊人生聊旅途。仔细想想,真的很长时间没有过如此惬意的旅行过了。如果可能,真想时光在这一瞬间凝固成为永恒。

日照海洋公园

抵达日照的第二天清晨,依旧是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的好天气,按照出行前的计划,雄鹰便与女友、朋友们商议去日照海洋公园玩。
日照海洋公园位于东港区的碧海路上,毗邻万平口、东夷小镇等景区。公园主要由阳光海洋馆、四季花鸟园两个场馆以及室外游览区域组成,而海洋公园将海洋馆和花鸟园融合的方式,在目前整个世界上都属于独创的一种方式。
停好车,来到海洋公园的入口处,首先看到的便是一个个Q萌的海洋动物造型,诸如表情坏坏的海盗打扮的章鱼人、粉红色,非常可爱的海星以及诸如此类的诸多造型。
检票入园,便是海洋公园的主展馆——阳光海洋馆。作为一处新型海洋馆,阳光海洋馆采用的是在国际上都非常新颖的生物展示方式。
据说展馆里的超过百分之60的水体,都是采纳自然光造就的,所以对于生活在这里的海洋生物而言,都非常容易适应,一切都是非常接近原生态的生活环境。而展馆里呢,生活着多达600余种来自世界各大洋的海洋生物。
雄鹰的小侄女刚好是第一次到海洋馆参观,虽然坐在婴儿车上,但还是咿咿呀呀的指着奇形怪状的海洋生物叫唤个不停。尤其是当她靠近5000吨海水的超大展池以及近200平方米的巨型展窗的时候,望着展窗内四处游动的巨型海洋生物们,我们家的小丫头真是兴奋极了。
作为海洋公园,最吸引人的地方,当然还是不间断的人与动物的表演,诸如银色风暴喂食秀、美人鱼表演、海洋剧场动物表演都是非常不错的演出,充分体现了人与动物高度和谐相处的和谐之美。略有些遗憾的是,因为抵达时间的缘故,公园内的部分表演雄鹰都没有来得及观看,但是从观看的两场演出中,还是觉得诙谐幽默,乐趣横生,蛮有意思的。
四季花鸟园是日照海洋公园内除阳光海洋馆以外的又一主要园区,这里展示了近百种真有的鸟类、鱼类以及千余种较为罕见的植物,非常具有观赏性。诸如学舌的鹦鹉、蠢萌的巨嘴鸟都很有意思,吸引了蛮多的小朋友驻足观赏。
从四季花鸟园中出来,便是室外游乐园部分,这一部分呢,大都是小孩子比较喜欢的去处,诸如滑滑梯、迷你攀岩、镜子迷宫等等,到处都留下了孩子们快乐的吵闹声。
在这种快乐的氛围中走着走着,享受着与亲人一起出来旅行的那种温馨而又祥和的氛围。
在离开海洋公园以后,在路边上闲坐,雄鹰便打算返回所住的荣升渔家乐去吃午餐,顺便回房间休息一会。但是呢,女友却觉得有些没玩尽兴,所以她还想再去附近的东夷小镇逛一逛,吃点小吃。作为一个预备的宠妻狂魔,雄鹰只好保留个人意见,先从善如流,改成晚餐再回荣升渔家吃海鲜啦。

东夷小镇

在日照海洋馆愉快的玩耍了一整个上午以后,中午便打算到附近的东夷小镇吃个午餐,顺便玩上一玩。
东夷小镇原来是一座日照当地较为传统的小渔村,近些年来被改造成了一座旅游小镇,它曾被誉为中国离海最近的、集民俗体验与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海滨旅游小镇。小镇由四个岛屿组成,分别为渔家文化主题岛、民俗文化体验岛、异域文化风情岛以及休闲娱乐观光岛。
东夷小镇面积不大,但却非常热闹繁华,到日照旅游的游客们几乎都会到这座可以免费参观的小镇逛上一番。从海洋馆穿过地下通道抵达东夷小镇,迎面看到的便是一艘非常萌的卡通战船的模型,这艘正在扬帆起航的战船,意气风发,仿佛正欲乘风破浪,直至世界的尽头。
沿着龙凤桥前行,便来到了小镇的美食街,或许是因为正值饭点的缘故,美食街上人山人海,都是在寻觅美食的食客。看到这一场景,雄鹰的吃货女朋友便已经跃跃欲试了起来。
约有一两百米长的美食街,边走边吃,愣是让我们走了一个小时,吃饱喝足以后,女朋友提议到旁边的休闲街逛上一番。相对于美食街而言,休闲街的游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游客寥寥无几,仅有几对正在冒着大太阳拍婚纱照的新人。
单单是论风景,这里的风景自然是要比美食街多了很多的看点,也有更多的风景可以拍摄取景,也难怪这些拍婚纱照的摄影师们都集中在这一个区域拍摄婚纱照。
让雄鹰感觉被雷到的是小镇中有一个关于二战的博物馆,从外观来看博物馆不大,很小很小的规模,看起来似乎是圈钱收门票的那种私人博物馆。而参观这座博物馆的游客主力,几乎都是老年旅游团的游客,这一现状倒让人感觉有些啼笑皆非。
行走到这里的时候,参观也可以告一段落了。刚好雄鹰入住的那家荣升渔家的老板娘打电话告诉我,询问我今晚什么时候开始做晚饭。雄鹰与女友等人商议了一番,便决定先驱车回吴家台附近,再在海滨玩一会,就返回渔家休息一会,准备吃地道而又丰盛的海鲜大餐了。

吴家台

五月的日照并不是旅游的旺季,游客也相比七八月份也少了很多。没有人为的破坏,吴家台村外的沙滩显得格外干净整洁,蔚蓝的天空与深蓝色的海水完美的融为了一体,直至远处,仿佛海天一线。
不同于雄鹰,在才两岁的人生中,第一次看到大海的侄女,显得格外的喜悦,时不时发出一阵喜悦的咯咯声。在从停车场抵达沙滩的路上,还不断地拍打她老爸的后背,示意把她放下来。
到了海边,侄女一家三口人便其乐融融的开始挖沙子,捡贝壳。而我和女朋友呢,在嬉戏了一阵子以后,便开始各种各样的拍照。愉快的时光真是非常的快,玩闹了一个多小时,简直就如同过去了十多分钟一样。
和女友在吴家台村外的免费海滩玩闹够了以后,便打算驱车返回荣升渔家客栈休息,先将车子停在村子免费的停车场里,然后步行几十米就到了荣升渔家。
勤快的老板娘正收拾着海鲜,为我们的海鲜大餐做准备呢,看到这个场景,突然觉得确实蛮饿的。老板娘和荣老板两口子做饭确实很快,大约等待了二十多分钟,一道道丰盛的渔家海鲜便纷纷登上了餐桌。

浮来山风景区

对于第一次出远门的小家伙而言,一切都是好奇的,蔚蓝色的大海以及奇幻的海洋馆,都激起了她的好奇心。当看到以前从未见过的动植物,她时而害怕,躲进母亲的怀中;时而欣喜,用蹦蹦跳跳来表达自己的情绪。
当参观过日照最具代表性的景区以后,雄鹰与女友计划着返程,对于返程走哪一条高速却略有些分歧。最终,决定走日兰高速,刚好还可以去爬一爬日照最具代表性的名山——浮来山。
从已经入住了两天之久的吴家台荣升渔家出发,大约一个半小时便抵达了位于莒县县城城西8公里处的浮来山景区入口处。
浮来山是4A级景区,山东省省级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海拔298.9米,由飞来峰、浮来峰、佛来峰三座山峰组成,面积近10平方公里,是日照,乃至鲁东南地区最知名,也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名山大川之一。
据雄鹰了解,自古以来,浮来山就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我国最早的文学评论家刘勰久曾在这里隐居,并校经藏书。传说中,道教高人张三丰还曾在这里炼丹传教。浮来山中的千年古刹定林寺始建于南北朝,院中还有一株4000多年历史的银杏树,被誉为“天下银杏第一树”。
步入浮来山中,搭乘着呼啸而过的摆渡车抵达了第一站定林寺。历经沧桑的千年古刹定林寺静静地伫立在那里,宁静祥和的香火气息始终弥漫在身边经久不散。
作为一座千年古刹,定林寺中值得参观的景点数不胜数,天下银杏第一树、刘勰校经楼、十王殿、三教寺数不胜数。但在寺院中,最能吸引游人的还莫过于那株银杏树。
四千多年前的典籍《左传》中曾记载,“鲁隐公八年,公及莒人盟于浮来”。这一事件便是指春秋时期,莒国国君莒子与鲁国国君在浮来山银杏树下结盟修好的历史事件。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四千年岁月悄然而逝,当年结盟修好的鲁国、莒国早已烟消云散,而这株参天大树依然散发着勃勃的生机与活力,继续健康的成长着,也等待着后人的瞻仰与赞叹。
离开定林寺,不远处便是一座雕刻有500名形态各异罗汉的雕塑群的小山。沿着山间的石阶缓缓上行,石阶两旁那形态各异,形象逼真的罗汉造像便一一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罗汉们或是威武,或是慈眉善目,亦或若有所思,仿佛来到了佛教中的西方极乐净土,满满的尽是浓郁的佛教气息,果然不愧是被誉为中国第一的露天彩塑罗汉雕塑群。
略微遗憾的是,据说浮来山中还有很多不错的风景可以参观,不过因为不熟悉景区道路的缘故,并没有走到。只是参观了定林寺、五百罗汉彩塑山两处景点,倒是留下了满满的遗憾。
或许也正是这种遗憾,告诉着我们,可以期待着下次再来故地重游的机会。离开浮来山以后,沿着日兰高速,一路向西,便返回了故乡。

关于交通

一、全国抵达日照的交通方式
截止到2019年6月1日,日照有火车(高铁、普快)、机场、高速公路三种交通方式与外界相连接。老鹰会在接下来的过程中详细的介绍一番这三种交通方式的具体细节。
①日照山字河国际机场:该机场距离日照市中心直线距离19km,从日照各个区县自驾,基本上半个小时都可以到达。目前开通了很多国内航班,诸如北京、上海、沈阳、太原、成都、郑州、重庆、广州、大连、西安等国内大中城市都有航线到达。如果是从距离比较远的地方过来,飞机相对于别的交通方式其实是便捷了很多,也是首选方式。
②日照站:目前日照刚刚开通了高铁,尤其是从北京方向乘坐高铁,仅仅4个小时便抵达日照了。如果是其余的方向,目前还是只能做普快了。据老鹰观察,从山东省内到达日照还是挺方便的。如果是从省外过来,徐州和济南都是比较合适的中转中心。
③自驾:由于经常和家人自驾前往日照,老鹰在这方面还是属于比较有经验的。据老鹰观察,日照高速公路以及国道路况都比较赞,还真没碰到堵车的环节。但是国道一定要小心沿路村庄的三轮车,有时候会突然窜出来,挺让人错不及防的。
二、日照市内的交通方式
作为一座旅游城市,日照市区的公共交通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市区火车站通往各大景区的公交班车都有直达,车次也很多,基本上等站时间不会超过20分钟。
出租车/滴滴:作为一座旅游城市,日照的出租车还是蛮正规的,可能是管理的比较严格。不过滴滴乱象就比较丛生,经常有忽悠外地人、或者是拒载的情况,所以还是建议坐出租车算了。

关于住宿

荣升渔家
地址:吴家台一路四街
房型:标准间
价格:根据实际情况为准
点评:和农家一样,渔家并不像酒店那么富丽堂皇,但却也别有一番风情,就像荣升,有空调,有淋浴,有早餐,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而且价格不高,也很便宜。

关于美食

山东的地方菜是鲁菜,但是呢,到了海边,还是要以海鲜为主。正如雄鹰一直坚持的那样,到了一座城市,可以不去吃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餐厅,但是一定要去尝一尝接地气的当地特色。所以呢,我想到了日照,没有什么比去尝一尝由渔民亲手做出来的海鲜还更有意思的事情了。
和吴家台大多数渔家不同,荣升渔家的老板有一艘渔船,他家的海鲜都是自己捕捞上来,所以相对于其他渔家,也格外的新鲜。但遗憾的是,从前几年开始,就已经出台了有关规定,已经不允许有船的渔民带游客下海了。

故事的最后,自我介绍总还是要有的

@真主雄鹰
90后职业旅行家、旅游类独立撰稿人
个人微信:hexinlang8
新浪微博@真主雄鹰V
擅长:旅游撰稿、酒店试睡、行程策划、旅游体验以及美食品鉴
如果让我自己给自己下一个定义,我呢,算是一个被生活折腾的有些未老先衰的90后,
历史系出生,大学毕业以后,曾在农村基层做了几年大学生村官,
但最终,还是因为诗和远方的召唤,而选择了辞职旅行。
每一个故事有开头,必然也是要有结束的时候,但我想还是会有再次重逢的机会的,咱们下篇游记再见~

本游记著作权归@雄鹰王浚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