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5年5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签约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微博@huchichi,微信:huchichi1,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正在直播最新行程,欢迎关注,可以收到我们最新的自驾游记,了解各地实时的美景、路况和攻略】
除了三亚,黄海之滨的美丽小城日照,是我们最喜欢的地方。其实日照是个特别适合阖家老小出游的地方,这里阳光充足,海水清澈,景色漂亮。最重要的是这里并没有那么热门,消费也不是很高。尤其是在暑期还没有来临之前,这里游客并不多。其实避开暑期的旅游出行高峰,带着孩子和老人,一家几口到日照海滨的渔家乐住上几天,和大海有个最亲密的接触,吃吃海鲜,看看海景,费用不高,逍遥自在,完全没有普通旅行的那些辛苦,真的是再惬意不过的事情。
孩子天生就喜欢大海,所有的孩子来到海边,无一例外的从充满了好奇、敬畏,到慢慢地了解,最后就会很喜欢。踩在柔软的沙滩上,看着时而波涛汹涌,时而平静温柔的大海,每个孩子都对于一波一波汹涌而来的海浪充满了好奇,有点害怕,但又想去探索。但是因为不了解,他们本能的也会有点儿恐惧,但又不由自主的想去亲近,想去探索。在沙滩上,你会看到很多追逐着浪花的孩子,浪来了,吓得往回跑,浪走了,又鼓起胆子去追。海浪永不停歇,孩子也仿佛有着使不完的力气,就这种很简单的小游戏,他们能玩上一整天。

住宿

日照现在经济型连锁酒店有不少,但是基本上都在市区,不靠近海边。海边的星级酒店倒是有不少,不过价格较高,淡季的时候也会促销,价格便宜,旺季的时候价格暴涨,而且人满为患。如果出门旅行必须住酒店的朋友,那就早点通过网站预定吧。
来日照最推荐的还是住在渔家乐,这里的渔家乐非常多,基本上沿海几十公里的村子都是民俗旅游度假村,但地理位置最优越只有吴家台村,因为村子旁边就是免费的海水浴场,也是 日照 最好的海水浴场,我们认为也是山东甚至整个华东地区最好的海水浴场。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住在吴家台村的游客最多,所以这里发展得最早,条件当然也是最好的。
既然是来看海的,那就尽量住得离海边近一些,这样大人和宝宝可以在房间里换好泳衣,走不太长时间就可以下海了。游泳回来,宝宝会比较累,尤其是小宝宝会要求大人抱,离海边近,大人会省很多力气。
我们去了几次日照,都是住的吴家台村。现在渔家乐的住宿条件越来越好,不但紧邻大海,价钱便宜,而且吃饭特别方便。住宿、吃饭便宜,再加上游玩方便,大大降低了旅行成本。渔家乐现在都是标准间,基本上都是按照酒店的标准间配置,虽然达不到酒店的水平,但是大部分还是干净舒适的,而且格局基本都是两张大床,一张大床带一张小床,全家出行或者带孩子住这里最合适。

餐饮

选择渔家乐,最重要的就是这里吃饭非常方便,价格也比外面排挡和餐馆吃实在的多,每顿饭都可以根据需要让老板提前准备。
吴家台的渔家乐基本都是村里的本地渔民在休渔期开的,一年只经营几个月,主要是做回头客,所以待人热情,价格实在。虽然旺季的时候价格略高,但这也是因为休渔期海鲜价格高和旅游旺季各方面成本都水涨船高的原因。
要是避开最旺的季节来到渔家乐,你就能感到山东本地渔民的朴实和热情,这里的旅游环境比很多沿海城市要好。当然,哪里都有坑人和宰客的,这是无法避免的,任何地方都是鱼龙混杂,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大家还是要自己多留心。
日照海鲜本地人的加工方式基本就是白水煮一下,不过这里的海鲜肉多,例如螃蟹、大虾、海螺或者牡蛎,用水煮一下味道就很鲜美。不过水煮毕竟寡淡,天天吃的话对于吃不惯这种口味的人来说那可就不行了,尤其是宝宝嘴比较刁的,所以选择一家做饭好吃的渔家乐也很重要。
在渔家乐可以直接点菜,也可以让渔家老板带你去街上买海鲜,当然也可以自己去海鲜市场或海边买,加工方式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指定。要还是不合宝宝口味,自己动手给宝宝做也是个好办法。

吴家台赶海

下午退潮,来吴家台海滨旁边的礁石赶海,孩子对日照印象最深的就是可以赶海抓到大螃蟹,这可是他去其他海边都没有的福利。
对于不经常去海边的朋友有必要普及一下,居住在海边的人们,根据潮涨潮落的规律,赶在潮落的时机,到海岸的滩涂和礁石上打捞或采集海产品的过程,称为赶海。
赶海是来海边旅游特别有意思的活动,很多来海边旅游的朋友往往会忽略这个活动,或者不那么重视,只是顺便玩一玩。其实来日照吴家台,一定要把赶海当成一个重要的活动,因为在这里的礁石滩赶海,会有很多的收获。
虽然每天都可以赶海,但是收获可是完全不一样的。要想有更多的收获,赶海一般选择在大潮汛期间,因为大潮汛海水退的远又快,特别是贝类海鲜行动较为迟缓。当海水退下去的时候这些贝类海鲜就被搁置在沙滩或泥滩上了。而这大潮汛就是在农历每个月的初二和十六的前后两天为最好。
当然不是碰巧就能赶上大潮汛的,平时赶海虽然收获不如大潮汛,但是运气好的话也会收获不少的。每天赶海的最佳时间根据涨落潮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网上都有时间表,要是弄不清楚也大家可以问渔家老板,来日照赶海是个必须体验的项目,千万不要错过。
当刮南风的时候的别是单南风和西南风最好,而且风力大点最佳,潮水会借助风力退得要比没风时远的多。天气突然变化时,以阴天为好,或者和四到五级的西北风刮上几个小时,然后再转南风,这样的天气是最佳时节。
果然捡到了大海螺,虽然今天只捡到了两个,但还是很开心的,据说要是退大潮的时候夜里来赶海,这样的大海螺可以捡到满满一桶呢。
因为在每种海产品的栖息地都不同,就现在赶海而言,一般都选择有贝壳沙较多的地方。如果赶海之前问一下当地的海边人他们都知道哪个地方出那种海鲜。在这时就看你喜欢什么样的海鲜了,然后根据你喜欢的海鲜的栖息地去找吧。
海边的礁石滩牡蛎很多,这牡蛎壳很锋利的,如果和皮肤有轻微的接触,就会被牡蛎壳给划破,所以最好穿上军用胶鞋,如果想捉螃蟹必须戴上手套,否则让螃蟹钳一下的滋味那可是终身难忘的,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说起来都是泪。
吴家台海滨旁边的这片礁石群面积巨大,退大潮后不但小鱼小虾特别多,而且可以捡到大海螺,抓到大螃蟹,所以吸引很多游客前来赶海。
这里的礁石旁边就是沙地,海水很浅,没有什么危险,比较适合比较大的宝宝玩耍,要不是海水会涨潮,孩子在这里玩上一天都不会觉得腻。
看着海浪汹涌,其实没有任何危险,看着潮涨潮落,孩子在这里玩得开心死了。
这是今天抓到的唯一一只大螃蟹,边看个头小,但是钳子很大。还有两只个头比这只小一点,但是非常狡猾,一不留神都跑掉了。虽然不太满意,但感觉也算是有点收获啦。
捡了不少小海螺,这个其实是最多的,也很好吃,但是找起来挺费劲,小孩子可没有这样好的耐心,没一会儿就嫌烦啦。
吴家台这片免费的赶海园就是任家台礁石公园,礁石遍布吴家台南部至任家台东侧近岸海域,南北跨度1.5公里,退潮东西宽度将近200米,周长3556米,总面积约18.10公顷,是日照面积最大的礁石滩,和旁边免费的海水浴场一样,都是最吸引游客的地方。日照最好的沙滩和最好的赶海园离的如此之近,却又泾渭分明,真是得天独厚的好地方。
其实除了这个任家台礁石公园,往南不远处还依次有李家台礁石公园、张家台礁石公园和大泉沟礁石公园,任家台和桃花岛之间的肥家庄海滨的礁石也很不错,市区还有太公岛牡蛎公园,这些都是非常棒的赶海的好地方。来日照赶海真的是非常有意思,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赶海资源,是非常方便的,也是最有意思的免费游乐项目,大家千万不要错过,尤其是不经常来海边的朋友,一定要好好体验一下。
到现在我也不明白,这里有这么多免费的绝佳的赶海的好地方,为什么那么多人要花钱跑到那个非常遥远、还只能捡到专门给游客投放的养殖的最便宜也最不好吃的白蛤的那个刘家湾赶海园去?

渔家海鲜

这次还是住在吴家台的渔家,客厅整洁敞亮,住渔家乐最担心的就是卫生问题,尤其是带着宝宝,要求就会更高一些。不过在这里可以完全放心,住宿、用餐环境都很干净,感觉非常舒心。当然还是住他家最好的阳光大房间,需要提前预定,晚了肯定就没有啦。房间里面是两张双人床,睡四个人妥妥的,即使旺季周末价格很高,平均下来也还是很实惠的。晚上回渔家吃海鲜,虽然品种不多,但绝对是物美价廉,最主要的都是鲜活的海鲜,味道真是大不一样。
日照的大海螺特别好吃,有两个是我们赶海的时候捡到的,要是赶上大潮,估计就不用花钱买啦,这玩意也不便宜的,因为螺壳很重,挺占分量的。加工特别简单,蒸熟了就可以吃,因为这个螺很奇特,天生就很干净,里面一点沙子都没有,整个挑出来的螺肉连头带尾全都能吃,肉质鲜香,回味无穷。
螺肉背上有一根黑线,有点发苦,可以挑出来,但是我发现这种苦味很是独特,吃习惯了也特别好吃,还容易让人上瘾。
日照的鲍鱼很肥,看着并不大,但是肉很多,再加上渔家烹饪水平很高,做出来特别鲜美,好吃极了。
这就是白天赶海抓到的那种螃蟹,当然没有那么大,这是买来的,因为我们毕竟不是专业的,据说要赶上大潮,夜里去赶海才能抓到这么大的螃蟹,这也算是技术活了。我们抓的那只当然也在里面,估计就是最小的那一只。
这种螃蟹威海叫石夹红,不知道日照叫什么,价格比梭子蟹便宜多了,但我觉得很好吃,肉质细腻,还略微发甜香,就是个头小了一点,实在是物美价廉的好东西。
这海鲜面味道超好,只要是鲜活的海鲜,哪怕是价格便宜的贝类,味道也特别鲜美,可惜渔家只有挂面,要是面条再劲道一点那就更完美啦。

海滨国家森林公园

吴家台村旁边就是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是日照最早开始收费的景区,这里其实并不推荐,因为以前可以开车进去随便转,还是挺有意思的,但现在自驾车必须停在外面的停车场,或者里面一个指定的停车场,然后坐景区环保车或者租自行车游览,这就没什么意思了。
里面面积是很大的,坐景区环保车非常不方便,租自行车游览价格又非常贵,而且骑起来累死了,所以大家根据喜好,来选择吧。可惜吴家台村离得这么近,挺好的资源。
但孩子喜欢这里的游乐场,以前来玩过,对这里也是念念不忘的,所以没办法,只好带他进来耍一下午。
这里树林茂密,即使烈日炎炎的酷暑,树林里面也不是很热,倒真是挺适合孩子们玩耍的。
森林公园前身是海边种植的防沙林,这里面的植物基本上都是人工种植的,主要由水杉、黑松、雪松、刺槐等树种构成。

第四海水浴场

森林公园这个海水浴场和吴家台村旁边的大沙洼海水浴场都属于日照第四海水浴场,也就是日照最好的海水浴场,不过这里面是收费的,即使这样,人也不少,由此可见这里的沙滩确实是非常棒的。
旺季的时候据说这里面和外面免费的海水浴场一样人满为患,所以要不是钱比较多还是不建议到这里面来,最主要的是不能开车进来,交通很不方便,尤其带着孩子,就更不方便啦。
这里的沙子细腻得超乎你的想象,纯天然面粉一样的纯细沙,完全没有一点杂质,真的是非常罕见的。这里浪缓滩阔,沙质细润,海水洁净,被有关专家誉为“中国沿海仅存未被污染的黄金海岸”,美籍华裔物理学家丁肇中先生称这里的沙滩“夏威夷所不及”,真的是所言非虚啊。
这里虽然和外面吴家台旁的免费海水浴场同属于日照第四海水浴场,但是因为在收费景区内,所以管理规范,设施齐全,还有海上快艇、摩托艇、升空伞、沙滩车、蹦极等娱乐项目。当然旺季的时候外面的免费沙滩也有很多娱乐项目,只不过没有这里规范罢了。
这里还有个最夸张的地方,就是买了门票进来,不但更衣室、淋浴间收费,就连冲个脚也是要收费的,这就很不厚道,万平口虽然也收门票,但冲脚不收费,还提供免费的遮阳伞和沙滩椅,和森林公园比起来真是厚道太多了。

渔家晚餐

玩得精疲力竭回正伦渔家,今天的晚餐换个口味,尝尝山东沿海著名的鲅鱼水饺,渔家自己包的。山东饺子本来就很有名,这鲅鱼水饺应该是其中最有名的啦。
鲅鱼水饺味道果然鲜美,吃过很多次,他家的最好吃,一定要尝尝。

吴家台海滨

吴家台海滨现在也已经旧貌换新颜了,虽然还是免费的,但是据说已经归属山海天旅游度假公司统一管理了,已经开始规范化, 新建了停车场和相关设施,也干净整洁了很多。
当然,这里的沙滩、大海和蓝天一点都没有变,还是这样美丽,这样纯天然。
大沙洼海水浴场坡度特别平缓,是最适合带孩子来玩的海水浴场,走特别远海水还是很浅,可以让孩子们尽情玩耍,一点都不用担心宝宝们的安全。
这里的特点就是沙滩区域和礁石区域泾渭分明,这里的沙子特别细腻,一点杂质都没有,宝宝们光着脚随便跑不怕受伤。玩水玩累了就在这里玩沙,也很有意思。
这里现在看起来人不多,那是因为还没有到旺季。到了旺季这里可也是全都是人的啊,各种娱乐设施也会布满整个沙滩。所以旺季来也应该尽量避开周六日,否则的话太拥挤了,大人和孩子都不会玩得尽兴。
又到了分别的时候。对于这里的大海,这里的渔家,孩子和我们一样都是恋恋不舍的。但是没有办法,生活还是要继续,离别就是为了再次相聚。美丽的大海永远都会在这里等你,千年万年,永远都不变。还是那句话,孩子会长大,会有更远的远方,但是我相信,无论他走到哪里,他的心中都会有片大海,无论他走到哪里,妈妈的心就会像大海一样,永远陪伴在他的身旁。